小米老师在吗?

通知:《会计宝免费答疑群》已上线,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2026/6/10 13:08:19

小米老师在吗?

同学你好

老师你好

之前问过你这个的,那天有事没有来得及看消息

您好 在的

有什么新的业务变化么

咱们可以继续交流

新的业务都平了,还是之前结转过来的金额

能查到明细不 把形成余额分录截图看一下

或者打出来

或者这样 我帮你来梳理一下

咱们先明确一个事情

这个科目你们公司账务里记录的是不是出口货物后,按规定计算的应退税额

是的,这个金额是24年的一笔退税额,当时不记得有没有计提,但是退税了,后来因为余额表里有余额,以为是没有计提,在25年10月份就补计提了,导致现在一直在出口退税余额里

那如果是这样的话也有可能是多计提了

你们按预估的退税率或申报金额计提了出口退税

但是税务上审核后认定可退税额小于企业已计提金额

导致dai方余额大于对应的应收

我能想到的这是一种相对比较合理的解释

还在么同学

我觉得您可以拉账务明细进行一轮详细对账来印证一下是否是我上面提到的多计提或者重复计提的情况

不知道是不是多计提了

现在想平掉这个余额

如果我冲销这笔多计提的,那其他科目是不是也会不平了呢,其他科目现在基本上是平的

不可能这笔不平 其他科目平

会计恒等式还要不要了。。。

你们手上有没有税务出具的系列《出口退税审核结果通知书》

有的

有的话我这边强烈建议拿这个跟会计帐做一次详细的核对

就可以知道到底是记错其他科目了 还是多计提了

先对哪个科目?

就先把这个科目的所有明细都拉出来核对

比如一个年度内手上税务审核了10万退税

帐里记录的是不是也是这个金额 有没有跟税务上的差异

我先核对哈,晚点找你

嗯嗯 尤其要关注年初年尾 跨年结转的时候

好的,今天可能来不及找你了,如果来不及明天可以在这继续问吗?

可以 先给你保留一定时间

核对好了把结果发过来

我看到了就会回复

好的

25年10月之前出口退税科目都是平的,10月补计提了24年一笔出口退税金额18000,到现在一直余额还是dai方18000 借 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dai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那问题就简单了

又回到了上次那个我给你的几个方案

先确认一个问题 最核心的问题

这笔补提的退税款实际是否收到

在吗 同学

不知道看了上面的解释捋顺没有

这笔补提的退税款实际是否收到 收到了

收到了那你们银行账是平的吧

借:银行存款 dai: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有没有做这笔分录

银行账是平的

那大概率就是计提多了

我现在在从2024年开始的出口退税一笔一笔看,是不是多计提了

有一笔冲销的税额,几十块,冲销时客户选错了,有关系吗?

小金额跟你现在的差额还有距离吧

可以攒起来 等对完了账再确认

好的

把账对平了,把记错记多的冲销掉就可以

原理不复杂

关键在于细致

这个问题同学还有什么疑问么

计提没有问题了,补计提也是对的

现在核对下收到的金额

收到的金额也对

余额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dai方余额18000 还在

你是怎么判断补计提是对的呢

款项你前面都说收到了

计提不应该就转销了吗

你是怎么判断补计提是对的呢 我一笔一笔核对的

款项你前面都说收到了 计提不应该就转销了吗 就是因为收到款了,才有未计提挂着,然后补计提的

款是2024年11月到账的,25年10月份发现有未计提挂账,就不计提了,然后就一直在了,是不是跟跨年有关系

跟跨年一般没关系

这个又不需要结转利润

“就是因为收到款了,才有未计提挂着,然后补计提的”

这个什么意思,收到款了为什么还计提?

之前没计提出口退税,收到款做其他应收款,不是挂科目了吗?

收到款了为啥还要计提啊。。。

计提是因为没有收到

所有的都计提了嘛,没计提收到款就不用计提了吗?

把分录打出来一下子就明白了

补计提的"应交税费——出口退税"的dai方余额会随着月末增值税结转自动归零

这个结转动作做没做

先收款

借:银行存款 dai: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补计提

借: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dai: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是不是现在你们是这个操作

是的

哎 只能补做了

你们公司体量大不大

每年需不需要聘请外部审计

没有的

小微企业

每年需不需要聘请外部审计,如果他查到做错了会怎么样?

直接当期补做结转吧

简单一点

咋结转,请老师指教

先汇总 2026 年 6 月当期 的应交增值税各专栏发生额

将遗留的这笔出口退税dai方余额作为dai方发生额的一部分,纳入当期结转计算

出口贸易的

将遗留的这笔出口退税dai方余额作为dai方发生额的一部分,纳入当期结转计算 分录和摘要咋写?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dai: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摘要:结转 2026 年 6 月应交增值税(含补转历史出口退税 )

留个财务负责人签字审批文件

把事情写清楚

方便后续查账时追溯

摘要:结转 2026 年 6 月应交增值税(含补转历史出口退税 ) 为什么是2026年6月应交增值税啊?出口贸易的,没有销项增值税哎

纯出口吗

没有内销

是的,没有内销

那就只能冲进项了

咋冲,进项也没有了,都平了

进项也平了么。。。

跟税务报备下转到营业外吧

金额不大写个简单的材料

同学还有疑问吗

多总结一下原因吧,至少前面三个环节都能修改过来的,导致一步错后面好几步错

1.先计提 再收退税,有差额,收到当月就冲平了

2.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记账错的离谱,出口退税还有余额,进项竟然能平了

补充,现在看收到退税款跟系统里的《出口退税审核结果通知书》及银行存款都能对上,现在需要去核对进项税额了,进项的明细账和进项的勾选记录去核对,看一下是不是进项税额有漏记的。

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
收藏

答疑详情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已审核

小米财务规划与分析经理答疑老师
通知:《会计宝免费答疑群》已上线,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向老师提问

2026-06-10 13:0835804005

小米老师在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3:29

同学你好
推荐你:加入免费答疑群,点击入群

2026-06-10 13:4935804005

老师你好
会计宝

2026-06-10 13:5135804005

会计宝
会计宝

2026-06-10 13:5035804005

之前问过你这个的,那天有事没有来得及看消息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3:52

您好 在的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3:52

有什么新的业务变化么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3:52

咱们可以继续交流

2026-06-10 13:5535804005

新的业务都平了,还是之前结转过来的金额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3:57

能查到明细不 把形成余额分录截图看一下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3:57

或者打出来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0

或者这样 我帮你来梳理一下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0

咱们先明确一个事情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1

这个科目你们公司账务里记录的是不是出口货物后,按规定计算的应退税额

2026-06-10 14:0335804005

是的,这个金额是24年的一笔退税额,当时不记得有没有计提,但是退税了,后来因为余额表里有余额,以为是没有计提,在25年10月份就补计提了,导致现在一直在出口退税余额里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5

那如果是这样的话也有可能是多计提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6

你们按预估的退税率或申报金额计提了出口退税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6

但是税务上审核后认定可退税额小于企业已计提金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6

导致dai方余额大于对应的应收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07

我能想到的这是一种相对比较合理的解释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12

还在么同学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13

我觉得您可以拉账务明细进行一轮详细对账来印证一下是否是我上面提到的多计提或者重复计提的情况

2026-06-10 14:1435804005

会计宝

2026-06-10 14:1435804005

不知道是不是多计提了
会计宝

2026-06-10 14:1535804005

现在想平掉这个余额
会计宝

2026-06-10 14:1535804005

如果我冲销这笔多计提的,那其他科目是不是也会不平了呢,其他科目现在基本上是平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16

不可能这笔不平 其他科目平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16

会计恒等式还要不要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17

你们手上有没有税务出具的系列《出口退税审核结果通知书》

2026-06-10 14:1835804005

有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20

有的话我这边强烈建议拿这个跟会计帐做一次详细的核对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21

就可以知道到底是记错其他科目了 还是多计提了

2026-06-10 14:2135804005

先对哪个科目?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22

就先把这个科目的所有明细都拉出来核对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22

比如一个年度内手上税务审核了10万退税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23

帐里记录的是不是也是这个金额 有没有跟税务上的差异

2026-06-10 14:2435804005

我先核对哈,晚点找你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26

嗯嗯 尤其要关注年初年尾 跨年结转的时候

2026-06-10 14:4235804005

好的,今天可能来不及找你了,如果来不及明天可以在这继续问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48

可以 先给你保留一定时间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49

核对好了把结果发过来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4:49

我看到了就会回复

2026-06-10 14:5335804005

好的
会计宝

2026-06-10 15:5335804005

25年10月之前出口退税科目都是平的,10月补计提了24年一笔出口退税金额18000,到现在一直余额还是dai方18000 借 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dai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8:40

那问题就简单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8:40

又回到了上次那个我给你的几个方案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8:40

先确认一个问题 最核心的问题
会计宝

小米2026-06-10 18:41

这笔补提的退税款实际是否收到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09:46

在吗 同学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09:46

不知道看了上面的解释捋顺没有

2026-06-11 12:4535804005

这笔补提的退税款实际是否收到 收到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2:54

收到了那你们银行账是平的吧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2:54

借:银行存款 dai: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2:54

有没有做这笔分录

2026-06-11 13:1535804005

银行账是平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33

那大概率就是计提多了

2026-06-11 13:4035804005

我现在在从2024年开始的出口退税一笔一笔看,是不是多计提了
会计宝

2026-06-11 13:4335804005

有一笔冲销的税额,几十块,冲销时客户选错了,有关系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45

小金额跟你现在的差额还有距离吧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45

可以攒起来 等对完了账再确认

2026-06-11 13:4735804005

好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50

把账对平了,把记错记多的冲销掉就可以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50

原理不复杂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50

关键在于细致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3:50

这个问题同学还有什么疑问么

2026-06-11 14:0135804005

计提没有问题了,补计提也是对的
会计宝

2026-06-11 14:0235804005

现在核对下收到的金额
会计宝

2026-06-11 14:1735804005

收到的金额也对
会计宝

2026-06-11 14:1835804005

余额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dai方余额18000 还在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4:24

你是怎么判断补计提是对的呢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4:24

款项你前面都说收到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4:24

计提不应该就转销了吗

2026-06-11 14:2635804005

你是怎么判断补计提是对的呢 我一笔一笔核对的
会计宝

2026-06-11 14:2735804005

款项你前面都说收到了 计提不应该就转销了吗 就是因为收到款了,才有未计提挂着,然后补计提的
会计宝

2026-06-11 14:2835804005

款是2024年11月到账的,25年10月份发现有未计提挂账,就不计提了,然后就一直在了,是不是跟跨年有关系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00

跟跨年一般没关系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00

这个又不需要结转利润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01

“就是因为收到款了,才有未计提挂着,然后补计提的”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01

这个什么意思,收到款了为什么还计提?

2026-06-11 16:1235804005

之前没计提出口退税,收到款做其他应收款,不是挂科目了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7

收到款了为啥还要计提啊。。。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7

计提是因为没有收到

2026-06-11 16:1735804005

所有的都计提了嘛,没计提收到款就不用计提了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8

把分录打出来一下子就明白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8

补计提的"应交税费——出口退税"的dai方余额会随着月末增值税结转自动归零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8

这个结转动作做没做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9

先收款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9

借:银行存款 dai: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9

补计提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9

借:其他应收款——出口退税款 dai: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19

是不是现在你们是这个操作

2026-06-11 16:1935804005

是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3

哎 只能补做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3

你们公司体量大不大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3

每年需不需要聘请外部审计

2026-06-11 16:2335804005

没有的
会计宝

2026-06-11 16:2335804005

小微企业
会计宝

2026-06-11 16:2435804005

每年需不需要聘请外部审计,如果他查到做错了会怎么样?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4

直接当期补做结转吧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4

简单一点

2026-06-11 16:2435804005

咋结转,请老师指教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5

先汇总 2026 年 6 月当期 的应交增值税各专栏发生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6

将遗留的这笔出口退税dai方余额作为dai方发生额的一部分,纳入当期结转计算

2026-06-11 16:2635804005

出口贸易的
会计宝

2026-06-11 16:2735804005

将遗留的这笔出口退税dai方余额作为dai方发生额的一部分,纳入当期结转计算 分录和摘要咋写?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8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dai: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29

摘要:结转 2026 年 6 月应交增值税(含补转历史出口退税 )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0

留个财务负责人签字审批文件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0

把事情写清楚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0

方便后续查账时追溯

2026-06-11 16:3335804005

摘要:结转 2026 年 6 月应交增值税(含补转历史出口退税 ) 为什么是2026年6月应交增值税啊?出口贸易的,没有销项增值税哎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4

纯出口吗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4

没有内销

2026-06-11 16:3435804005

是的,没有内销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5

那就只能冲进项了

2026-06-11 16:3535804005

咋冲,进项也没有了,都平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38

进项也平了么。。。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40

跟税务报备下转到营业外吧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6:40

金额不大写个简单的材料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7:17

同学还有疑问吗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7:18

多总结一下原因吧,至少前面三个环节都能修改过来的,导致一步错后面好几步错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7:19

1.先计提 再收退税,有差额,收到当月就冲平了
会计宝

小米2026-06-11 17:19

2.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记账错的离谱,出口退税还有余额,进项竟然能平了
会计宝

官方回复2026-06-12 09:56

补充,现在看收到退税款跟系统里的《出口退税审核结果通知书》及银行存款都能对上,现在需要去核对进项税额了,进项的明细账和进项的勾选记录去核对,看一下是不是进项税额有漏记的。
官方回复

官方回复2026-06-12 09:57

同学,我这有个会计宝的免费答疑群,挺好的,可以加进去看看
会计宝免费答疑群
问题答疑,案例知识分享,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点击查看详情

问答已结束!

点击展开全文 (125条)
发送
微信提问-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8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21103会计人, 提问了199195 个问题
李伟老师
信用得分
36688
综合排名
7
答疑级别
高级老师
中级会计师,税务师,财务经理
擅长:企业账务实操处理
评分 4.6
/
已答 5941
/
打赏 154次
添加微信
andy老师
信用得分
35344
综合排名
9
答疑级别
高级老师
税务师,财务经理
擅长:出纳,商业,工业制造,建筑工程,服务业
评分 4.65
/
已答 6232
/
打赏 123次
添加微信
王苗苗老师
信用得分
74209
综合排名
1
答疑级别
专家老师
中级职称
擅长:商业,工业制造,餐饮酒店,个体工商户,服务业,运输业,物业,农业,高新企业,其他行业
评分 4.73
/
已答 11741
/
打赏 219次
添加微信

登录查看全文

发送验证码
直接提问-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8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21103会计人, 提问了199195 个问题
在线客服 2023-03-12 19:00
同学,你好,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发送

精选问题

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

会计大佬的微信,放心扫
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
微信扫码快速登录
边问边看,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8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21103会计人, 提问了199195 个问题
0/300字

添加照片

老师正在解答中,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

发送验证码
点击查看详情 >>

登录后,立即查看全部回答

扫码关注公众号,就登录啦 (✿◠‿◠)

公众号:会计宝

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
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

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
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

微信小程序

APP下载

快速提问
新问题·点我提问
正在提问
历史提问 >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暂无问答
在线客服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1 提出问题
>
2 匹配老师
>
3 回答问题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投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