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租赁准则问题,是怎样确认使用权资产的呢

通知:《税务账务 避坑问题 分享群》已上线,群席位有限 ,点击加入

2021/12/25 21:54:24

关于新租赁准则问题,是怎样确认使用权资产的呢

承租人除了短期和低价值租赁外,其他租赁都应当确认使用权资产 在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的起始日,承租人应当按照成本确认使用权资产。成本包含四部分: (1)租赁负债的初始计量金额。 (2)在租赁期开始日或之前支付的租赁支付额;存在租赁激励的,应扣除已享受的租赁激励相关金额。 (3)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 (4)承租人为拆卸及移除租赁资产、复原租赁资产所在场地或将租赁资产恢复至租赁条款约定状态预计将发生的成本。

哦哦,使用权资产简单点说就是租赁成本,那么租赁负债是以后期间未支付的租金吗?

是的

一般什么时候需要做这个分录呢?

租赁开始日

那就是借使用权资产,dai租赁负债预付账款这样吗

上面问错了,租赁开始日还没付款,先做借使用权资产,dai租赁负责,这样对吗?

中间还会有一个未确认融资费用,因为使用权资产是按照付款额现值计算的,而下面的租赁负债是全部的付款额

借:使用权资产 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 dai-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意思是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相当于终值,使用权资产相当于现值,中间那个属于复利利息部分对吗?

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就是实际合同约定需要支付的租金对吗

也不算是终值吧,相当于合同中约定每期租金总和

是的

哦哦,然后什么时候把租赁负债_未确认融资费用转到财务费用呢?这个总共应该做一笔分录就可以了对吗?

一般是按年计提利息

每年都要做一次

哦,那么使用权资产这个是按照合同做一次还是说只需要做这一年的使用权资产呢?

类似摊余成本计算实际利息

做整个租赁期的

他的入帐成本等于租赁期内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加其他,所以是整个期间的

哦哦,使用权资产做一次,只是分年转财务费用对吗?

那么支付时直接借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dai银行存款吗?

那么怎么没有做每月分摊到费用呢?还是说是同时做挂费用

确认财务费用(实际利率法) 借:财务费用 dai:租赁付款额-未确认融资费用 支付租金 借: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dai:银行存款

嗯嗯,比如以前的方式是每月分摊费用,使用新租赁准则了还需要按月分摊吗?还是说之前的分摊变成了现在的使用权资产累计折旧

对,现在计入费用的累计折旧

好的,今年公司租赁写字楼3年我是做到预付账款,然后每月分摊费用并冲预付账款,那岂不是要全部调整了,是这样对吗?

对了,摊销的利息计入财务费用的也应该按月摊对吧

是的,全部调整

按月分摊

那么免租期也要算进去分摊是吗?而且租入后还产生了装修费,这个装修费需要计入租赁付款额吗?还是说装修费按照以前的方式计入长期待摊呢?

免租期也要算进去,从租赁开始日就开始确认

装修费如果是固定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必要的支出可以计入资产原值里

是租入写字楼之后公司又找了其他公司产生装修费,这种情况需要计入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吗?

这种不用,租赁负款额是你支付给出租方的租金,这个装修费显然不是,这种就作为待摊费用比较好

好的老师,再问下新租赁准则现在只适用长期租赁对吗?比如宿舍厂房办公室租赁对吗?

是的,短期租赁和低价值的租赁仍旧可以按照经营租赁的方法

那就是租入宿舍也要用使用权资产了对吧

超过一年了就需要

哦哦,比如租入员工宿舍每月房租才三千多,金额不大也要计入使用权资产嘛

哦哦,这种可以不用,低价值租赁

短期租赁和低价值租赁可以按照经营租赁

短期租赁是低于一年的,那么低价值租赁怎样定义呢?

这个没有规定明确的标准

一般租入资产在4万元以下的都可以

向你们这个房子本身租金占房屋的价值就很少,租金也不多,我觉得没有必要作为租赁资产,直接计入当期管理费用就行了

好的,四万资产意思是月租大约在四万以下是吗?

是租的资产在全新的状态下是四万左右

这只是一个一般的经验值,不是明确规定的

如果是按照全新资产来定义,那么我们公司租的宿舍3000一个月和租的办公室30000一个月,那就都不是低价值租赁了吗?

房子原值都是贵的

所以这里面涉及了一个判读的问题

判断的问题,员工宿舍你可以当作是短期或者低价值,因为本身员工宿舍可以重新租,但是办公室就不一样了,一旦确定了基本上都是长期的

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
收藏
微信扫码获取相关问题

答疑详情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已审核

张老师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答疑老师
通知:《税务账务 避坑问题 分享群》已上线,群席位有限 ,点击加入
向老师提问

2021-12-25 21:5452144891

关于新租赁准则问题,是怎样确认使用权资产的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2:50

承租人除了短期和低价值租赁外,其他租赁都应当确认使用权资产 在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的起始日,承租人应当按照成本确认使用权资产。成本包含四部分: (1)租赁负债的初始计量金额。 (2)在租赁期开始日或之前支付的租赁支付额;存在租赁激励的,应扣除已享受的租赁激励相关金额。 (3)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 (4)承租人为拆卸及移除租赁资产、复原租赁资产所在场地或将租赁资产恢复至租赁条款约定状态预计将发生的成本。

2021-12-25 23:1652144891

哦哦,使用权资产简单点说就是租赁成本,那么租赁负债是以后期间未支付的租金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19

是的

2021-12-25 23:2252144891

一般什么时候需要做这个分录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22

租赁开始日

2021-12-25 23:2452144891

那就是借使用权资产,dai租赁负债预付账款这样吗
会计宝

2021-12-25 23:2552144891

上面问错了,租赁开始日还没付款,先做借使用权资产,dai租赁负责,这样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25

中间还会有一个未确认融资费用,因为使用权资产是按照付款额现值计算的,而下面的租赁负债是全部的付款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26

借:使用权资产 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 dai-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2021-12-25 23:2852144891

意思是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相当于终值,使用权资产相当于现值,中间那个属于复利利息部分对吗?
会计宝

2021-12-25 23:2952144891

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就是实际合同约定需要支付的租金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29

也不算是终值吧,相当于合同中约定每期租金总和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29

是的

2021-12-25 23:3152144891

哦哦,然后什么时候把租赁负债_未确认融资费用转到财务费用呢?这个总共应该做一笔分录就可以了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44

一般是按年计提利息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44

每年都要做一次

2021-12-25 23:4752144891

哦,那么使用权资产这个是按照合同做一次还是说只需要做这一年的使用权资产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47

类似摊余成本计算实际利息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48

做整个租赁期的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49

他的入帐成本等于租赁期内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加其他,所以是整个期间的

2021-12-25 23:5052144891

哦哦,使用权资产做一次,只是分年转财务费用对吗?
会计宝

2021-12-25 23:5152144891

那么支付时直接借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dai银行存款吗?
会计宝

2021-12-25 23:5252144891

那么怎么没有做每月分摊到费用呢?还是说是同时做挂费用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5 23:56

确认财务费用(实际利率法) 借:财务费用 dai:租赁付款额-未确认融资费用 支付租金 借: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dai:银行存款

2021-12-26 00:0252144891

嗯嗯,比如以前的方式是每月分摊费用,使用新租赁准则了还需要按月分摊吗?还是说之前的分摊变成了现在的使用权资产累计折旧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00:05

对,现在计入费用的累计折旧

2021-12-26 00:0852144891

好的,今年公司租赁写字楼3年我是做到预付账款,然后每月分摊费用并冲预付账款,那岂不是要全部调整了,是这样对吗?
会计宝

2021-12-26 00:1252144891

对了,摊销的利息计入财务费用的也应该按月摊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00:32

是的,全部调整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00:33

按月分摊

2021-12-26 08:1952144891

那么免租期也要算进去分摊是吗?而且租入后还产生了装修费,这个装修费需要计入租赁付款额吗?还是说装修费按照以前的方式计入长期待摊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0:07

免租期也要算进去,从租赁开始日就开始确认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0:12

装修费如果是固定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必要的支出可以计入资产原值里

2021-12-26 10:3652144891

是租入写字楼之后公司又找了其他公司产生装修费,这种情况需要计入租赁负债_租赁付款额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1:05

这种不用,租赁负款额是你支付给出租方的租金,这个装修费显然不是,这种就作为待摊费用比较好

2021-12-26 11:5452144891

好的老师,再问下新租赁准则现在只适用长期租赁对吗?比如宿舍厂房办公室租赁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2:17

是的,短期租赁和低价值的租赁仍旧可以按照经营租赁的方法

2021-12-26 12:4852144891

那就是租入宿舍也要用使用权资产了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3:58

超过一年了就需要

2021-12-26 17:3752144891

哦哦,比如租入员工宿舍每月房租才三千多,金额不大也要计入使用权资产嘛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7:38

哦哦,这种可以不用,低价值租赁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7:39

短期租赁和低价值租赁可以按照经营租赁

2021-12-26 17:4152144891

短期租赁是低于一年的,那么低价值租赁怎样定义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7:47

这个没有规定明确的标准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7:48

一般租入资产在4万元以下的都可以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7:50

向你们这个房子本身租金占房屋的价值就很少,租金也不多,我觉得没有必要作为租赁资产,直接计入当期管理费用就行了

2021-12-26 18:2652144891

好的,四万资产意思是月租大约在四万以下是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8:29

是租的资产在全新的状态下是四万左右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8:30

这只是一个一般的经验值,不是明确规定的

2021-12-26 18:3652144891

如果是按照全新资产来定义,那么我们公司租的宿舍3000一个月和租的办公室30000一个月,那就都不是低价值租赁了吗?
会计宝

2021-12-26 18:3752144891

房子原值都是贵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8:41

所以这里面涉及了一个判读的问题
会计宝

张老师2021-12-26 18:45

判断的问题,员工宿舍你可以当作是短期或者低价值,因为本身员工宿舍可以重新租,但是办公室就不一样了,一旦确定了基本上都是长期的
张老师

张老师2021-12-26 18:46

我这有个《会计避坑问题分享群》,挺好的。各种大坑小坑分享,感兴趣的话,可以加进去看看。
税务财务 · 避坑问题 · 分享群
各种大坑小坑分享 - 要工资,不要风险
点击查看详情

问答已结束!

点击展开全文 (55条,需扫码登录)
请扫码查看
请扫码关注获取验证码
查看回复
扫码关注公众号1秒获取 / 15天全站免验证

登录查看全文

发送验证码
直接问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15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87655会计人, 提问了172779 个问题
在线客服 2023-03-12 19:00
同学,你好,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发送

精选问题

微信扫码登录展开全文

会计大佬的微信,放心扫
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
微信扫码快速登录

登录后,立即查看全部回答

扫码关注公众号,就登录啦 (✿◠‿◠)

公众号:会计宝

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
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

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
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

微信小程序

APP下载

快速提问
新问题·点我提问
正在提问
历史提问 >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暂无问答
在线客服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1 提出问题
>
2 匹配老师
>
3 回答问题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投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