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a公司净利润多,可以将净利润以投资款的名义打给b公司,作为b公司的实收资本吗?这样b公司有实收资本了,b公司股东能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来?

通知:《税务账务 避坑问题 分享群》已上线,群席位有限 ,点击加入

2023/12/29 16:30:52

你好,a公司净利润多,可以将净利润以投资款的名义打给b公司,作为b公司的实收资本吗?这样b公司有实收资本了,b公司股东能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来?

可以作为B 的实收资本,但是这样是A是B 的股东了 溢价不能转出

可以作为b的实收资本,a这边用净利润投资了,a需要交企业所得税 I吗?分录怎么做

净利润是已经交过企业所得税之后的利润

A借:长期股权投资 dai:银行存款

B借:银行存款 dai:实收资本

那就是说,a这边不会稀释净利润对吗

不会减少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怎么样才能减少老师?就是现在年底了想提一些现金出来

两个公司都是一个股东

未分配只能用于分红或者增资(增本公司的)

b公司股东也什么不能溢价转出

不能

为什么

投资款不能随意转出包括溢价,属于虚假出资

溢价是投资之前股东协议好的,这也属于投资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平价,或者折价都不行?

你说投资价款?

可以平价或者折价

老师说的溢价是投资之前股东协议好的,这也属于投资的一部分 意思是投资前前协议里面会说明后期不能溢价,平价或折价转出?是这样吗老师

不是的

那是不能溢价,只能平价或折价转出?

比方现在A要投资B ,那AB要协商好,A多少钱一股买B的,比方平价是1块吧,A1.5买就是溢价,0.9买就是折价

A买到这个股了,后期再以0.5还是2块买跟这次交易就没有关系了

是新的交易可以重新定价

老师,我的意思是a净利润多,用a的净利润给b公司投资,这样b有实收资本了,a.b是一个股东,那b股东可以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只能平价或折价转出吗?是这个意思吗

老师,我的意思是a净利润多,用a的净利润给b公司投资,这样b有实收资本了,a.b是一个股东,那b股东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只能平价或折价转出吗?是这个意思吗

不是的,A投资之后,A就变成B公司的另外一个股东了,B就有2个股东了,这部分的投资只能A处理,B原来的股东不能处理A的股权

为什么

因为这个钱是A的呀,这个股权权利是A的,其他人没有权限处理

老师,那a公司投资万之后这个钱怎么才能到股东个人手里?他们是一个股东

投资之后到不了股东手里

个人

明白

投资前有什么办法吗?还想让b的实收资本增加,还想到股东个人手里

A公司购买B股东的股权

a购买b公司股东的股权,b的实收资本还是没增加吧?b公司个人股东实收资本减少,a公司购买了b股东股权,b公司增加了a公司对他的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总数没变

做不到又增加又要提出去,增资的话b股东拿不到钱

a跟b就是一个股东,也不行对吧

不行啊

老师的意思就是。a公司购买b公司股东个人的股权,钱就可以到b公司个人股东手里,但b公司的实收资本总数不变

是的

老师只是实收资本总数不变,不能说实收资本是0对吧

是的,不变

因为a公司购买b公司个人股东的股份,想当于对b公司投资了,比如,

那b公司股东个人可以溢价卖出个人股份给a公司对吧

可以

这样b股东收到的钱多,但b公司的实收资本不变

举例,b公司注册资本500,b股东溢价卖出10%,溢价到550,对a公司来说借长期股权投资55,dai银行存款55,对b公司来说,借实收资本_减少股东个人部分50,dai实收资本_a公司对它的投资50

这样b公司实收资本不是0,是50对吗

对a公司来说借长期股权投资550,dai银行存款550

对b公司来说,借实收资本_减少股东个人部分500,dai实收资本_a公司对它的投资500

对a来说长投应该是55吧,老师,卖出了10%

哦,不好意思没看见是卖10%

那你做的对

嗯嗯,没事,那b公司的实收资本变成多少了

还是500呀

你的凭证实收资本借dai50

是没有变化的

只是从实收-B股东变成了实收-A公司

a没买b公司股份前b的实收资本是0,买完后b实收资本500,这样吗

之前是注册资本

现在是实收资本?

?之前没有实收资本吗?

之前B的500万实收资本没有实投?

b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是500,b公司账上现在没有实收本,现在a公司购买b公司股东的股份了,b才有实收资本500了。对吗

之前账面实收资本没有收到的话,账面实收资本为0,的话A买B股东的股份之后,B公司账面还是0,备查簿登记股权变化

不对的

之前账面实收资本没有收到的话,账面实收资本为0,的话A买B股东的股份之后,B公司账面还是0,备查簿登记股权变化

是这样

后面A股东需要进行资本实投

老师的意思是,b公司之前注册资本为o,没有实收资本,a公司虽然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账面上虽然体现实收资本了,但是一借一dai,实收资本还是为o

想要b公司实收资本不是o的话,要资本实投,具体怎么实投法?

账面上虽然体现实收资本了(账面没有实收资本,其他说的是对的)

股东本人的名字打款到B公司,备注投资款

也可以a公司直接打款b公司备注投资款。这样b由实收资本了

不行,现在a还不是b的股东

要先成为股东,然后才能打投资款

那就是a现在先买b公司股东的股份,买过了a再打款b公司,作为b的实收资本

是的

这样就是b公司有实收资本了,但是b公司股东不能用这笔钱来转出。平价或溢价,折价都不行。就像老师刚才说的,这是a公司的投资款,b股东个人不能动用,即使他俩是一个股东也不行

是的

但是买他股权的那个钱就归B股东的了

是的,老师那个b做分录,实收资本那里,为啥不是溢价的55,而是那个注册资本的50

这里

A多花的5万是给b股东个人的,不是给b公司的

就是我花了55万买了B公司50万的股权

明白

好的

老师,买股权的钱用什么钱来买可以让a公司的净利润减少点

减不了,你想减的是未分配利润,减不了

没有其他办法了,那就只能是购买b公司股东股权,以后b公司亏损了,等于a公司投资收益为负数,可以变相减少利润

对吗?还有别的办法吗

是的

没有其他的

要先成为股东,然后才能打投资款 老师,你这里说的意思是,a公司不能直接打投资款作为b的实收资本要先成为b的股东,才能打投资款作为实收资本?

是的

老师,刚开始你说的不是可以吗?

我原来理解你的净利润是指挣到的钱,银行存款

下面这个图片最开始

后来才理解到你说的是未分配利润

就是利润表里最下面那个净利润

那个是未分配利润

嗯嗯,

老师。这样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后。a再打款给b作为实收资本,这实收资本是不是对a或者b来说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

对b公司来说就有钱了呀,可以作为日常经营用

老师,如果a在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后,b公司盈利了,交完企税后的钱可以分给a公司吗

可以啊

股东获取分红,正常业务

a公司收到分红的钱。缴税吗

个人所得税,如果是企业投资的,则按下面情况处理,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对于居民企业之间取得的债权性投资收益则不属于免税收入.

如果是企业投资的,则按下面情况处理,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对于居民企业之间取得的债权性投资收益则不属于免税收入.

看一下这个哈

明白老师,就是说不管a公司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还是a成为股东再投资b公司,只要b公司盈利了,交完企税后的分红,给a公司,都是免税的对吧?

是的,an都是居民企业的话

An都是居民企业

Ab

明白,谢谢

不客气

老师,a购买b股东股份后,a公司是借长投dai银行,b交完企税分红给a,a是借银行,dai投资收益吗,

是的

平台要求单个问题单独解决,不同的问题需要重新提问哈,再拓展的问题重新提问吧

好的,谢谢

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
收藏
微信扫码获取相关问题

答疑详情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已审核

杨老师.财务经理,中级会计答疑老师
通知:《税务账务 避坑问题 分享群》已上线,群席位有限 ,点击加入
向老师提问

2023-12-29 16:3033873766

你好,a公司净利润多,可以将净利润以投资款的名义打给b公司,作为b公司的实收资本吗?这样b公司有实收资本了,b公司股东能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来?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33

可以作为B 的实收资本,但是这样是A是B 的股东了 溢价不能转出

2023-12-29 16:3833873766

可以作为b的实收资本,a这边用净利润投资了,a需要交企业所得税 I吗?分录怎么做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38

净利润是已经交过企业所得税之后的利润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39

A借:长期股权投资 dai:银行存款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39

B借:银行存款 dai:实收资本

2023-12-29 16:4133873766

那就是说,a这边不会稀释净利润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41

不会减少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023-12-29 16:4333873766

怎么样才能减少老师?就是现在年底了想提一些现金出来
会计宝

2023-12-29 16:4733873766

两个公司都是一个股东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48

未分配只能用于分红或者增资(增本公司的)

2023-12-29 16:5833873766

b公司股东也什么不能溢价转出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6:59

不能

2023-12-29 16:5933873766

为什么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0

投资款不能随意转出包括溢价,属于虚假出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0

溢价是投资之前股东协议好的,这也属于投资的一部分

2023-12-29 17:0233873766

也就是说平价,或者折价都不行?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2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3

你说投资价款?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3

可以平价或者折价

2023-12-29 17:0433873766

老师说的溢价是投资之前股东协议好的,这也属于投资的一部分 意思是投资前前协议里面会说明后期不能溢价,平价或折价转出?是这样吗老师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4

不是的

2023-12-29 17:0533873766

那是不能溢价,只能平价或折价转出?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5

比方现在A要投资B ,那AB要协商好,A多少钱一股买B的,比方平价是1块吧,A1.5买就是溢价,0.9买就是折价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6

A买到这个股了,后期再以0.5还是2块买跟这次交易就没有关系了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06

是新的交易可以重新定价

2023-12-29 17:0933873766

老师,我的意思是a净利润多,用a的净利润给b公司投资,这样b有实收资本了,a.b是一个股东,那b股东可以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只能平价或折价转出吗?是这个意思吗
会计宝

2023-12-29 17:1033873766

老师,我的意思是a净利润多,用a的净利润给b公司投资,这样b有实收资本了,a.b是一个股东,那b股东不能把这部分实收资本溢价转出,只能平价或折价转出吗?是这个意思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10

不是的,A投资之后,A就变成B公司的另外一个股东了,B就有2个股东了,这部分的投资只能A处理,B原来的股东不能处理A的股权

2023-12-29 17:1433873766

为什么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17

因为这个钱是A的呀,这个股权权利是A的,其他人没有权限处理

2023-12-29 17:2033873766

老师,那a公司投资万之后这个钱怎么才能到股东个人手里?他们是一个股东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21

投资之后到不了股东手里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21

个人

2023-12-29 17:2233873766

明白
会计宝

2023-12-29 17:2333873766

投资前有什么办法吗?还想让b的实收资本增加,还想到股东个人手里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23

A公司购买B股东的股权

2023-12-29 17:2633873766

a购买b公司股东的股权,b的实收资本还是没增加吧?b公司个人股东实收资本减少,a公司购买了b股东股权,b公司增加了a公司对他的实收资本
会计宝

2023-12-29 17:2633873766

实收资本总数没变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33

做不到又增加又要提出去,增资的话b股东拿不到钱

2023-12-29 17:3833873766

a跟b就是一个股东,也不行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38

不行啊

2023-12-29 17:4233873766

老师的意思就是。a公司购买b公司股东个人的股权,钱就可以到b公司个人股东手里,但b公司的实收资本总数不变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42

是的

2023-12-29 17:4233873766

老师只是实收资本总数不变,不能说实收资本是0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43

是的,不变

2023-12-29 17:4333873766

因为a公司购买b公司个人股东的股份,想当于对b公司投资了,比如,
会计宝

2023-12-29 17:4433873766

那b公司股东个人可以溢价卖出个人股份给a公司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44

可以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45

这样b股东收到的钱多,但b公司的实收资本不变

2023-12-29 17:4833873766

举例,b公司注册资本500,b股东溢价卖出10%,溢价到550,对a公司来说借长期股权投资55,dai银行存款55,对b公司来说,借实收资本_减少股东个人部分50,dai实收资本_a公司对它的投资50
会计宝

2023-12-29 17:4933873766

这样b公司实收资本不是0,是50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1

对a公司来说借长期股权投资550,dai银行存款550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2

对b公司来说,借实收资本_减少股东个人部分500,dai实收资本_a公司对它的投资500

2023-12-29 17:5333873766

对a来说长投应该是55吧,老师,卖出了10%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4

哦,不好意思没看见是卖10%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4

那你做的对

2023-12-29 17:5533873766

嗯嗯,没事,那b公司的实收资本变成多少了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5

还是500呀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5

你的凭证实收资本借dai50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5

是没有变化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6

只是从实收-B股东变成了实收-A公司

2023-12-29 17:5633873766

a没买b公司股份前b的实收资本是0,买完后b实收资本500,这样吗
会计宝

2023-12-29 17:5633873766

之前是注册资本
会计宝

2023-12-29 17:5633873766

现在是实收资本?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6

?之前没有实收资本吗?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7

之前B的500万实收资本没有实投?

2023-12-29 17:5833873766

b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是500,b公司账上现在没有实收本,现在a公司购买b公司股东的股份了,b才有实收资本500了。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8

之前账面实收资本没有收到的话,账面实收资本为0,的话A买B股东的股份之后,B公司账面还是0,备查簿登记股权变化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8

不对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9

之前账面实收资本没有收到的话,账面实收资本为0,的话A买B股东的股份之后,B公司账面还是0,备查簿登记股权变化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9

是这样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7:59

后面A股东需要进行资本实投

2023-12-29 18:0333873766

老师的意思是,b公司之前注册资本为o,没有实收资本,a公司虽然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账面上虽然体现实收资本了,但是一借一dai,实收资本还是为o
会计宝

2023-12-29 18:0433873766

想要b公司实收资本不是o的话,要资本实投,具体怎么实投法?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04

账面上虽然体现实收资本了(账面没有实收资本,其他说的是对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05

股东本人的名字打款到B公司,备注投资款

2023-12-29 18:0833873766

也可以a公司直接打款b公司备注投资款。这样b由实收资本了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08

不行,现在a还不是b的股东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09

要先成为股东,然后才能打投资款

2023-12-29 18:1033873766

那就是a现在先买b公司股东的股份,买过了a再打款b公司,作为b的实收资本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10

是的

2023-12-29 18:1333873766

这样就是b公司有实收资本了,但是b公司股东不能用这笔钱来转出。平价或溢价,折价都不行。就像老师刚才说的,这是a公司的投资款,b股东个人不能动用,即使他俩是一个股东也不行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13

是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13

但是买他股权的那个钱就归B股东的了

2023-12-29 18:1633873766

是的,老师那个b做分录,实收资本那里,为啥不是溢价的55,而是那个注册资本的50
会计宝

2023-12-29 18:2033873766

会计宝
会计宝

2023-12-29 18:1633873766

这里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17

A多花的5万是给b股东个人的,不是给b公司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17

就是我花了55万买了B公司50万的股权

2023-12-29 18:1933873766

明白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20

好的

2023-12-29 18:2033873766

老师,买股权的钱用什么钱来买可以让a公司的净利润减少点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21

减不了,你想减的是未分配利润,减不了

2023-12-29 18:3233873766

没有其他办法了,那就只能是购买b公司股东股权,以后b公司亏损了,等于a公司投资收益为负数,可以变相减少利润
会计宝

2023-12-29 18:3333873766

对吗?还有别的办法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33

是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33

没有其他的

2023-12-29 18:4033873766

要先成为股东,然后才能打投资款 老师,你这里说的意思是,a公司不能直接打投资款作为b的实收资本要先成为b的股东,才能打投资款作为实收资本?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41

是的

2023-12-29 18:2833873766

会计宝
会计宝

2023-12-29 18:4233873766

老师,刚开始你说的不是可以吗?
会计宝

2023-12-29 18:1333873766

会计宝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43

我原来理解你的净利润是指挣到的钱,银行存款

2023-12-29 18:4333873766

下面这个图片最开始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43

后来才理解到你说的是未分配利润

2023-12-29 18:4433873766

就是利润表里最下面那个净利润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45

那个是未分配利润

2023-12-29 18:4533873766

嗯嗯,
会计宝

2023-12-29 18:4733873766

老师。这样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后。a再打款给b作为实收资本,这实收资本是不是对a或者b来说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51

对b公司来说就有钱了呀,可以作为日常经营用

2023-12-29 18:5433873766

老师,如果a在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后,b公司盈利了,交完企税后的钱可以分给a公司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55

可以啊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8:55

股东获取分红,正常业务

2023-12-29 18:5633873766

a公司收到分红的钱。缴税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02

个人所得税,如果是企业投资的,则按下面情况处理,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对于居民企业之间取得的债权性投资收益则不属于免税收入.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02

如果是企业投资的,则按下面情况处理,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对于居民企业之间取得的债权性投资收益则不属于免税收入.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02

看一下这个哈

2023-12-29 19:1533873766

明白老师,就是说不管a公司购买b公司股东股份,还是a成为股东再投资b公司,只要b公司盈利了,交完企税后的分红,给a公司,都是免税的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22

是的,an都是居民企业的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23

An都是居民企业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23

Ab

2023-12-29 19:2533873766

明白,谢谢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25

不客气

2023-12-29 19:3733873766

老师,a购买b股东股份后,a公司是借长投dai银行,b交完企税分红给a,a是借银行,dai投资收益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37

是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3-12-29 19:38

平台要求单个问题单独解决,不同的问题需要重新提问哈,再拓展的问题重新提问吧

2023-12-29 19:4133873766

好的,谢谢
会计宝
杨老师

杨老师2023-12-29 19:42

我这有个《会计避坑问题分享群》,挺好的。各种大坑小坑分享,感兴趣的话,可以加进去看看。
税务财务 · 避坑问题 · 分享群
各种大坑小坑分享 - 要工资,不要风险
点击查看详情

问答已结束!

点击展开全文 (129条,需扫码登录)
请扫码查看
请扫码关注获取验证码
查看回复
扫码关注公众号1秒获取 / 15天全站免验证

登录查看全文

发送验证码
直接问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15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87655会计人, 提问了172779 个问题
在线客服 2023-03-12 19:00
同学,你好,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发送

精选问题

微信扫码登录展开全文

会计大佬的微信,放心扫
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
微信扫码快速登录

登录后,立即查看全部回答

扫码关注公众号,就登录啦 (✿◠‿◠)

公众号:会计宝

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
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

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
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

微信小程序

APP下载

快速提问
新问题·点我提问
正在提问
历史提问 >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暂无问答
在线客服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1 提出问题
>
2 匹配老师
>
3 回答问题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投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