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电厂委托我公司处置利用脱硫石膏,一吨给我公司处置利用费10元,产品归我公司,我公司承担并支付运费8元,,还有原材料到成本结转的流程及账务处理

通知:《会计宝免费答疑群》已上线,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2025/10/24 9:48:46

老师,电厂委托我公司处置利用脱硫石膏,一吨给我公司处置利用费10元,产品归我公司,我公司承担并支付运费8元,,还有原材料到成本结转的流程及账务处理

你们会收到处置费10元

对,然后给电厂开处置 费发票6%的

电厂把石膏拉你们这来你们处置了,你说的产品是什么?

我们和电厂签的处置 合同,运费我公司承担,产出的产品归我公司

就是石膏拉你们这来,这个运费是你们出,然后你们处理的过程中会产生有用的原材料,然后你们再把原材料卖了对吗?

我们处理过程中用脱硫石膏做原材,产出的产品再销售

等于就是你们从电厂免费来回来这个石膏你们自己加工产品用,只是付个运费,然后电厂送还给你们每吨的处置费,是不是这样

是的

为什么原材料是免费

你上面没说收费啊,不是从电厂来的吗?

我们不是提供的处置服务电厂才给的原材料吗

就是说你们拉回来这个脱硫石膏不是直接用于你们自己生产产品,还另外加工了一下是吗

需要综合利用后产出产品名称为建筑石膏

就是你们从电厂拉回来脱硫石膏,因为你们给处理,所以电厂给你们处理费,然后不管你们怎么处理,处理完以后脱硫石膏变成了建筑石膏,你们再对外销售,就是产生的建筑石膏和电厂也没啥关系了,你们自己对外销售了对不对

是的

- 电厂的处置费是核心收入,单独确认(避免与石膏销售收入混淆) 分录: 借:应收账款—XX电厂 dai:主营业务收入—脱硫石膏处置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这个是收到的处置费收入

拉回来脱硫石膏,借库存商品 -脱硫石膏 dai营业外收入 支付运费,借库存商品-脱硫石膏 dai银行存款

你们再加工过程中支付费用借库存商品-脱硫石膏 dai银行存款

最终加工完成,借库存商品-建筑石膏 dai库存商品-脱硫石膏

再销售出去,借银行存款 dai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dai库存商品

老师为什么原材料计到营业外收入,这个价格怎么定

因为这个是对方白给你们的,这个价格就按照脱硫石膏的市价入账

我们不提供服务他也不给呀,这也算白给吗?

但这个市场价找不到

你们不是还收到了处置费了吗

是的

那这个价怎么定,找不到市价

我举个例子啊,看看是不是这个意思

好的

正常市价处置费应该是30,但是电厂只给了10块,剩下的20也不给你们了就拿这脱硫石膏抵了呢?

这不太明白,如果这样的话会怎么处理

说白了是不是拿脱硫石膏抵了一部分应该付给你们的处置费用

老师这个没说,只是签合同时就这么定的10元

我的理解是最好问清楚,不然这部分金额不好入账,比如说就是我说的这样,这个差额就是这脱硫石膏的入账价值,要么就得参考同类产品的价格

不是,就是直接给的处置费老师

那这部分脱硫石膏只能是参考市价入账了

这个市价电厂也不知道怎么定他们也没销售过

那老师,这个原材料计入营业外收入,和运输费也入营业外收入,这个数量二个都填 吗,比如拉回来一共10万吨

在做计入营业外收入时也填 数量10万吨,在做运输成本入原材料时也计10万吨吗

营业外收入只填写金额

原材料

借方

那运输成本入到原材料呢

营业外收入不用记入数量,只记金额

运输成本也记入到源材料里面

老师,我说的是原材料,不是营业外收入

就是在做这笔分录是,借原材料(这里需要记数量吗

)dai营业外

原材料,你要是设置了数量这些,就得填

那原材料在做借原材料,dai营业外时,原材料填 数量了,那在做运输成本,借原材料dai应付账款时这个填吗

这个时候不填,因为只是运费也没数量

好的

补充,受托方取得废物的控制权,处理后形成的原料应按采购成本确认,包括废物采购价款、运输费、装卸费等可归属材料采购的成本。采购价是0,公司承担并支付运费属于采购成本。

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
收藏
微信扫码获取相关问题

答疑详情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已审核

哈哈老师税务师答疑老师
通知:《会计宝免费答疑群》已上线,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向老师提问

2025-10-24 09:4850451810

老师,电厂委托我公司处置利用脱硫石膏,一吨给我公司处置利用费10元,产品归我公司,我公司承担并支付运费8元,,还有原材料到成本结转的流程及账务处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09:50

你们会收到处置费10元
推荐你:加入免费答疑群,点击入群

2025-10-24 09:5150451810

对,然后给电厂开处置 费发票6%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09:51

电厂把石膏拉你们这来你们处置了,你说的产品是什么?

2025-10-24 09:5250451810

我们和电厂签的处置 合同,运费我公司承担,产出的产品归我公司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09:54

就是石膏拉你们这来,这个运费是你们出,然后你们处理的过程中会产生有用的原材料,然后你们再把原材料卖了对吗?

2025-10-24 09:5450451810

我们处理过程中用脱硫石膏做原材,产出的产品再销售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09:57

等于就是你们从电厂免费来回来这个石膏你们自己加工产品用,只是付个运费,然后电厂送还给你们每吨的处置费,是不是这样

2025-10-24 09:5850451810

是的
会计宝

2025-10-24 09:5950451810

为什么原材料是免费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09:59

你上面没说收费啊,不是从电厂来的吗?

2025-10-24 10:0050451810

我们不是提供的处置服务电厂才给的原材料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01

就是说你们拉回来这个脱硫石膏不是直接用于你们自己生产产品,还另外加工了一下是吗

2025-10-24 10:0350451810

需要综合利用后产出产品名称为建筑石膏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05

就是你们从电厂拉回来脱硫石膏,因为你们给处理,所以电厂给你们处理费,然后不管你们怎么处理,处理完以后脱硫石膏变成了建筑石膏,你们再对外销售,就是产生的建筑石膏和电厂也没啥关系了,你们自己对外销售了对不对

2025-10-24 10:0650451810

是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0

- 电厂的处置费是核心收入,单独确认(避免与石膏销售收入混淆) 分录: 借:应收账款—XX电厂 dai:主营业务收入—脱硫石膏处置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0

这个是收到的处置费收入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2

拉回来脱硫石膏,借库存商品 -脱硫石膏 dai营业外收入 支付运费,借库存商品-脱硫石膏 dai银行存款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2

你们再加工过程中支付费用借库存商品-脱硫石膏 dai银行存款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3

最终加工完成,借库存商品-建筑石膏 dai库存商品-脱硫石膏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3

再销售出去,借银行存款 dai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dai库存商品

2025-10-24 10:1550451810

老师为什么原材料计到营业外收入,这个价格怎么定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17

因为这个是对方白给你们的,这个价格就按照脱硫石膏的市价入账

2025-10-24 10:1950451810

我们不提供服务他也不给呀,这也算白给吗?
会计宝

2025-10-24 10:1950451810

但这个市场价找不到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20

你们不是还收到了处置费了吗

2025-10-24 10:2350451810

是的
会计宝

2025-10-24 10:2350451810

那这个价怎么定,找不到市价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24

我举个例子啊,看看是不是这个意思

2025-10-24 10:2450451810

好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25

正常市价处置费应该是30,但是电厂只给了10块,剩下的20也不给你们了就拿这脱硫石膏抵了呢?

2025-10-24 10:3050451810

这不太明白,如果这样的话会怎么处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31

说白了是不是拿脱硫石膏抵了一部分应该付给你们的处置费用

2025-10-24 10:3250451810

老师这个没说,只是签合同时就这么定的10元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33

我的理解是最好问清楚,不然这部分金额不好入账,比如说就是我说的这样,这个差额就是这脱硫石膏的入账价值,要么就得参考同类产品的价格

2025-10-24 10:3950451810

不是,就是直接给的处置费老师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40

那这部分脱硫石膏只能是参考市价入账了

2025-10-24 10:4250451810

这个市价电厂也不知道怎么定他们也没销售过
会计宝

2025-10-24 10:4350451810

那老师,这个原材料计入营业外收入,和运输费也入营业外收入,这个数量二个都填 吗,比如拉回来一共10万吨
会计宝

2025-10-24 10:4350451810

在做计入营业外收入时也填 数量10万吨,在做运输成本入原材料时也计10万吨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44

营业外收入只填写金额

2025-10-24 10:4550451810

原材料
会计宝

2025-10-24 10:4550451810

借方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45

2025-10-24 10:4850451810

那运输成本入到原材料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49

营业外收入不用记入数量,只记金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49

运输成本也记入到源材料里面

2025-10-24 10:5150451810

老师,我说的是原材料,不是营业外收入
会计宝

2025-10-24 10:5250451810

就是在做这笔分录是,借原材料(这里需要记数量吗
会计宝

2025-10-24 10:5250451810

)dai营业外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0:52

原材料,你要是设置了数量这些,就得填

2025-10-24 11:1850451810

那原材料在做借原材料,dai营业外时,原材料填 数量了,那在做运输成本,借原材料dai应付账款时这个填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1:19

这个时候不填,因为只是运费也没数量

2025-10-24 11:2350451810

好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0-24 11:24

会计宝

官方回复2025-10-29 14:03

补充,受托方取得废物的控制权,处理后形成的原料应按采购成本确认,包括废物采购价款、运输费、装卸费等可归属材料采购的成本。采购价是0,公司承担并支付运费属于采购成本。
官方回复

官方回复2025-10-29 14:04

同学,我这有个会计宝的免费答疑群,挺好的,可以加进去看看
会计宝免费答疑群
问题答疑,案例知识分享,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点击查看详情

问答已结束!

点击展开全文 (58条)
发送
微信提问-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7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18107会计人, 提问了195775 个问题
李伟老师
信用得分
36355
综合排名
7
答疑级别
高级老师
中级会计师,税务师,财务经理
擅长:企业账务实操处理
评分 4.6
/
已答 5857
/
打赏 154次
添加微信
andy老师
信用得分
33159
综合排名
9
答疑级别
高级老师
税务师,财务经理
擅长:出纳,商业,工业制造,建筑工程,服务业
评分 4.65
/
已答 5861
/
打赏 121次
添加微信
王苗苗老师
信用得分
71728
综合排名
1
答疑级别
专家老师
中级职称
擅长:商业,工业制造,餐饮酒店,个体工商户,服务业,运输业,物业,农业,高新企业,其他行业
评分 4.73
/
已答 11288
/
打赏 210次
添加微信

登录查看全文

发送验证码
直接提问-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7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18107会计人, 提问了195775 个问题
在线客服 2023-03-12 19:00
同学,你好,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发送

精选问题

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

会计大佬的微信,放心扫
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
微信扫码快速登录
边问边看,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7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18107会计人, 提问了195775 个问题
0/300字

添加照片

老师正在解答中,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

发送验证码
点击查看详情 >>

登录后,立即查看全部回答

扫码关注公众号,就登录啦 (✿◠‿◠)

公众号:会计宝

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
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

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
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

微信小程序

APP下载

快速提问
新问题·点我提问
正在提问
历史提问 >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暂无问答
在线客服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1 提出问题
>
2 匹配老师
>
3 回答问题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投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