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教一下,吊车买了保险,后面除了事故,要大修,然后找地方修了后,对方开了发票,对应付出了,开来的发票也抵扣了增值税,做入了所得税成本。那么最后收到的保险公司赔款的这笔金额怎么做账???

通知:《会计宝免费答疑群》已上线,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2025/12/30 10:48:02

老师请教一下,吊车买了保险,后面除了事故,要大修,然后找地方修了后,对方开了发票,对应付出了,开来的发票也抵扣了增值税,做入了所得税成本。那么最后收到的保险公司赔款的这笔金额怎么做账???

你好,既然之前的维修费用计入到成本了,那么收到保险费报销的时候 冲减成本就成

借银行存款 借主营业务成本负数

那抵掉的增值税呢?

那也得进项税额转出吗?

借银行存款 借主营业务成本负数 两个借方吗?

对,主营业务成本借方负数

进项税额不需要转出

不需要转出,进销匹配?

没有销只有进

这个是维修 也不会说专门对应维修的销项

好的

老师,有一笔535万元是吊车被烧掉了,

什么意思?

那这次保险赔款,我做去这个固定资产的残值处理,入报废清理吗?

报废了?

是被火删掉了,报废了,保险公司赔了535万,

这笔那就入固定资产清理是吗?

哦,这种情况正常做固定资产清理报废,赔偿的钱记入固定资产清理

老师这个问题还没有问完。

还有什么问题

这个535万保险赔款的这个吊车,是2020年11月购入的。

但是当时没有入固定资产。

后来税务风险查出来,

那记入到哪里了

然后,作为税务案件处理。多种原因放在一起补交了100万所得税

当时直接入了费用成本,后来税务风险处理时做了成本调增,但没有做固定资产科目调整。

那当时账上得调整到固定资产里面吧,不能什么都没调整吧

意思是现在固定资产中都没有这一个固定资产。现在如何去处置?对应的科目账都没有

那当时账上得调整到固定资产里面吧,不能什么都没调整吧 当时直接调的所得税报表,然后账目中冲的未分配利润

补交的税款是多个问题打包处理,不是单一针对这台吊车补交的税款

如果说账上都这么冲了,也就不好再调账了,那这笔保险赔款可以记入营业外收入

入营业外收入,企业会承担太多所得税,目前就是中型企业25%税率,很不妥

去年补交税时直接在所得税报表上调整的,所以账目也是冲了未分配利润

那现在这笔535万保险赔款就不知道如何账务处理了。

这笔赔款直接冲到成本行吗?这个车的赔款收了本身也还要亏本。

意思是你们企业本身是亏的是吗

如果用保险赔款抵残值收入,那么固定资产清理是损失。

也就是即使残值即使回来535万,这个吊车减掉折旧后,也是亏本的。

所以我想要么直接入了营业外支出算了?

那你可以冲成本

但是营业外支出这么大的金额很显眼。

特别显眼,会引发税务查账吧?

一查我担心会引发风险

你收到的钱,不能计入营业外支出,而且金额大也会引起注意

那怎么处理

要么计入营业外收入 要么冲减企业成本

这个车的情况我等下列一下

你说的列什么

老师,你看看

你不是说账上没做固定资产吗?

对,账上当期没有记固定资产

我目前只是算出来对比金额,收回535万理赔都还是亏的

那你这表哪来的呢?

描述实际情况,

你账上没做固定资产,你这么算也没用,因为账上根本就没有这些

可是当年也补了100万税款。也就是相当于当初直接固定资产入的成本调为了收入补缴税款了。现在再冲一些收入?可以吗?

这样做可以吗?以实际情况出发

我觉得当年不应该直接调整未分配利润,应该是把当初直接计入到成本费用的金额调整到固定资产才对

当年是两台大吊车。都没入成本。

现在确实是难题了

目前来说,怎么处理才是最合适。如果入营业外收入肯定不行

535万*0.25

太吓人了

第一,我觉得看之前能否调账,把之前调整到固定资产 第二如果不好调整,那就冲成本

这是当年税务风险的文件

我理解当时税务的意思是应该计入到固定资产,但是你们却没有计入固定资产,而是直接计入到成本里了,所以应该是调整到固定资产,不知道为啥你们直接而调整未分配利润了

现在把之前的调整到固定资产,我不知道怎么去调了?

当初补缴完税款后也是不知道怎么做账,问的会计宝这边老师,可能问的时候没有把详细说清楚。就说了补交了企业所得税,所以会计宝老师当初的建议是冲未分配利润

补缴企业所得税肯定是涉及未分配利润的

就是当时计入到成本费用的这笔车辆的金额,应该调整到固定资产里

明白吗,就是应该从成本费用里面把这个金额调整到固定资产,这样账上就有车了

我是这么理解的

嗯,当初应当是要做这一步。现在如何补救

我了解一下啊,当时补企业所得税肯定是用到了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那么除了补企业所得税,有把计入到成本费用的这笔车钱再做调整吗?

除了补交企业所得税,没有把计入成本费用的这笔车钱再做调整了

我觉得应该这么做,把成本费用的金额从费用里面调整到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车辆金额) dai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入账次月计提折旧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dai累计折旧

当年补交完所得税就是这样冲的。固定资产就没有去增加了

按照我上面这么写,你明白什么意思吗?

相当于冲掉4年的未分配利润,后面还余的差额,就入固定资产清理吗?

等于是从最开始就记入到固定资产,然后按月计提折旧,到车子损毁的月份做固定资产清理

这样吗。老师

对,是这个意思,你只要保证科目金额没出错就成

好的

那就相当于把现在535万保险赔款充掉以后,还又出来了营业外支出1782743.36

只要是最后固定资产清理平了就没错

就是处置固定资产

那我那个折旧4年的折旧可以只做一笔分录吗写吗

如果车子是2025年损毁的,那么当年的折旧需要记入当期成本费用,不用记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而车子损毁是以前年度的那就没问题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做账在线系统,启用了固定资产模块,现在手动输入固定资产科目,不行吧。提示如下

这个最好还是问下软按服务商吧

好的

老师,今天这个账,会影响所得税报表A105090表吧

不影响吧。

上图是另一家公司的。我记着出过一次风险就是处置固定资产,被后台监控到了

我觉得得影响,毕竟是报废了

啊,会不会又别出什么麻烦

会不会又扯出什么麻烦

应该我不会的,你只是真实的业务 也确实报废了

科目,因营业外支出-资产处置损益

可以这样设吧

嗯,科目也就是这么设置的

总感觉哪里还不对,无端未分配利润增加了713万多

你可以把之前的会计分录再看一下,每月或者每年的折旧金额对不对,只要是没错应该就是没问题的

不对老师,未分配利润增加713万多???

折旧没算错。

涉及到未分配利润的第一个是把之前成本费用调整到固定资产了,这种情况未分配利润会增加 第二个是计提折旧 这几年的折旧等于是计入到成本费用了,未分配利润会减少 最后就是资产的固定资产处置

允许折旧期限10年,总共累计折了4年,

折了四年,剩下就是处置损益了

对,折旧没算错。

逻辑有些不对,当年补缴税款调增已经加大了未分配利润。现在调回去应当为反向,为何还又增大未分配利润

那应该就没错,你处置固定资产的盈利或者是亏损是今年进行的,影响的是本年利润没有体现在未分配利润里面

当年补税就是产生利润,现在应该是增加成本。减少了未分配利润

我不知道你说的补税是怎么操作的,补税应该是账上没动,只是让你们表里交税才对啊

表上是调整了,账也做了一笔啊,不然应交税费-所得税这个科目从哪里转进来数据,我找一下发给老师看看

你看看咋调整的,发给我凭证看看吧

当年是冲了未分配利润

我看下报表,反正现在未分配利润好大数据。我逐年看下

你这个是补提企业所得税的,这么做没问题

你把一次性计入到成本费用的吊车金额一下子转到固定资产里面了,肯定未分配利润会变大,因为固定资产不是损益科目,不会一下子就影响到未分配利润

这样一调,未分配利润真的好大。

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法或者这个逻辑还有哪里不通呢

那是肯定的,因为之前你一下把车子金额全记入到成本里面了,现在调整肯定是未分配利润变大了

据我所知就是应该这么做

我觉得未分配利润这个科目可以省去在这次记账里里

没明白您的意思

我认为是这样。

多入的成本在当年补交税时就两清了。余下的就是残值和后来的折旧。

我电脑这会死机了,我重启后写给老师看

不可能,你只是做补税的会计分录了,账上一下子计入这么多费用,你肯定是得调整到固定资产的,对应的未分配利润会增加

我认为这样又可以,又还差点意思,差的在于补交税后后期的那部分折旧。只是也不多。补交税在2024年3月,也就是2024.3月之前的这个固定资产所影响的成本一笔勾销了。

2024.11月就被火给烧了,就是4-11月折旧额影响了损益。

那你可以按照你说的调整一下看看

也不对,都没科目可以写

写都写不下去

所以我觉得我之前说的那么做是没有问题的

不对,昨天的也不对,不可能增加利润分配那么多,通过补缴税后,因为这个车是亏本的,即使回来也是亏本的

你就实打实的算,车子总价11504424.78-总折旧4371681.42元-报废收回535万=实亏1782743.36元。昨天分录坐下来未分配利润增加713万,那是纯利润吧。逻辑不通

增加利润这么多的原因是因为当时你把车子一下就记到成本费用里面了,导致当时的未分配利润一下子就少了

应该是哪个算法都要对得上实际呀。

我当初计入费用了。补税时调增了成本。

还是待思考。

调增成本只是你申报表里面调增了成本,你的账上还是没动啊

我再思考一下

好吧

老师,又整理了一下。

但是又是又对又不对

这里又冲走了以前的未分配利润437万。因为折旧确实是437万,也是往年的折旧。

实打实的算,车子总价11504424.78-总折旧4371681.42元-报废收回535万=实亏1782743.36元。 ​ ​这台车实际亏损就是最后那个营业外支出的金额。

但是这个冲利润分配437万???又是疑惑点

折旧是使未分配利润减少了,但是你的保险赔偿计入固定资产清理里面,实际上是增加了利润分配微分配利润的

?没明白老师所说的,

我刚发的分录哪里问题??

计提企业所得税的未分配利润先不考虑,你这些分录里面先把车子转到固定资产 这个分录影响未分配利润11504424.78,然后车子损毁 保险赔款 最后车子清理 应该是亏1782843.36 对吧,然后期间固定资产折旧4371681.42这几年折旧也影响未分配利润是吧

还是没理通,也不知道去改哪里

其实就是对应两笔业务,一笔是把成本转到固定资产 第二笔就是处置固定资产

那分录对不对。今天刚才发的分录对,还是昨天发的分录对

昨天发的没错啊,调整固定资产和处置固定资产的

今天发的不对?

今天这个分录不对?

第一个应该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而不是直接冲主营业务成本

唉,还是又觉得对,又觉得哪里有问题,还要再思考,总之我未分配利润增大了这么多。会有后期的很大影响。

当年不止这一台车。三台,那么我都按这么的话三台713*3=2139万,未分配利润增加,太吓人。

你可以再考虑考虑

而按我的逻辑,这些影响已经在当年补交企业所得税就一笔打包处理掉了的,不能再影响到以后年度的

老师我问一句总结。就是昨天这个问题,里外都没有问题是吧

对,我看是没有问题的

嗯,我再照着这张截图思考

补充,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 (四)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之前只是补缴的企业所得税入账了,但是这个所得税是怎么产生的没有分析,账务上应该没有调整。当年补税可能是因为账上应计入固定资产的错入到了成本费用,导致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少了,税务只是调增了申报表上的应纳税所得额,你当时可能账务上没有处理,账上应该是利润增加的。现在调整后未分配利润增加是对之前年度账务的补调整。

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
收藏
微信扫码获取相关问题

答疑详情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已审核

哈哈老师税务师答疑老师
通知:《会计宝免费答疑群》已上线,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向老师提问

2025-12-30 10:48匿名提问

老师请教一下,吊车买了保险,后面除了事故,要大修,然后找地方修了后,对方开了发票,对应付出了,开来的发票也抵扣了增值税,做入了所得税成本。那么最后收到的保险公司赔款的这笔金额怎么做账???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0:50

你好,既然之前的维修费用计入到成本了,那么收到保险费报销的时候 冲减成本就成
推荐你:加入免费答疑群,点击入群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0:50

借银行存款 借主营业务成本负数

2025-12-30 10:55匿名提问

那抵掉的增值税呢?
会计宝

2025-12-30 10:55匿名提问

那也得进项税额转出吗?
会计宝

2025-12-30 10:56匿名提问

借银行存款 借主营业务成本负数 两个借方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0:57

对,主营业务成本借方负数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0:57

进项税额不需要转出

2025-12-30 10:57匿名提问

不需要转出,进销匹配?
会计宝

2025-12-30 10:58匿名提问

没有销只有进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0:59

这个是维修 也不会说专门对应维修的销项

2025-12-30 11:00匿名提问

好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1:00

2025-12-30 11:19匿名提问

老师,有一笔535万元是吊车被烧掉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1:19

什么意思?

2025-12-30 11:19匿名提问

那这次保险赔款,我做去这个固定资产的残值处理,入报废清理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1:19

报废了?

2025-12-30 11:20匿名提问

是被火删掉了,报废了,保险公司赔了535万,
会计宝

2025-12-30 11:20匿名提问

这笔那就入固定资产清理是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1:20

哦,这种情况正常做固定资产清理报废,赔偿的钱记入固定资产清理

2025-12-30 14:18匿名提问

老师这个问题还没有问完。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19

还有什么问题

2025-12-30 14:19匿名提问

这个535万保险赔款的这个吊车,是2020年11月购入的。
会计宝

2025-12-30 14:19匿名提问

但是当时没有入固定资产。
会计宝

2025-12-30 14:19匿名提问

后来税务风险查出来,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19

那记入到哪里了

2025-12-30 14:20匿名提问

然后,作为税务案件处理。多种原因放在一起补交了100万所得税
会计宝

2025-12-30 14:20匿名提问

当时直接入了费用成本,后来税务风险处理时做了成本调增,但没有做固定资产科目调整。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21

那当时账上得调整到固定资产里面吧,不能什么都没调整吧

2025-12-30 14:21匿名提问

意思是现在固定资产中都没有这一个固定资产。现在如何去处置?对应的科目账都没有
会计宝

2025-12-30 14:22匿名提问

那当时账上得调整到固定资产里面吧,不能什么都没调整吧 当时直接调的所得税报表,然后账目中冲的未分配利润
会计宝

2025-12-30 14:22匿名提问

补交的税款是多个问题打包处理,不是单一针对这台吊车补交的税款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22

如果说账上都这么冲了,也就不好再调账了,那这笔保险赔款可以记入营业外收入

2025-12-30 14:24匿名提问

入营业外收入,企业会承担太多所得税,目前就是中型企业25%税率,很不妥
会计宝

2025-12-30 14:44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0 14:25匿名提问

去年补交税时直接在所得税报表上调整的,所以账目也是冲了未分配利润
会计宝

2025-12-30 14:26匿名提问

那现在这笔535万保险赔款就不知道如何账务处理了。
会计宝

2025-12-30 14:28匿名提问

这笔赔款直接冲到成本行吗?这个车的赔款收了本身也还要亏本。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29

意思是你们企业本身是亏的是吗

2025-12-30 14:31匿名提问

如果用保险赔款抵残值收入,那么固定资产清理是损失。
会计宝

2025-12-30 14:32匿名提问

也就是即使残值即使回来535万,这个吊车减掉折旧后,也是亏本的。
会计宝

2025-12-30 14:32匿名提问

所以我想要么直接入了营业外支出算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32

那你可以冲成本

2025-12-30 14:32匿名提问

但是营业外支出这么大的金额很显眼。
会计宝

2025-12-30 14:33匿名提问

特别显眼,会引发税务查账吧?
会计宝

2025-12-30 14:33匿名提问

一查我担心会引发风险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33

你收到的钱,不能计入营业外支出,而且金额大也会引起注意

2025-12-30 14:39匿名提问

那怎么处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4:40

要么计入营业外收入 要么冲减企业成本

2025-12-30 15:02匿名提问

这个车的情况我等下列一下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02

你说的列什么

2025-12-30 15:09匿名提问

老师,你看看
会计宝

2025-12-30 15:44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10

你不是说账上没做固定资产吗?

2025-12-30 15:10匿名提问

对,账上当期没有记固定资产
会计宝

2025-12-30 15:10匿名提问

我目前只是算出来对比金额,收回535万理赔都还是亏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10

那你这表哪来的呢?

2025-12-30 15:11匿名提问

描述实际情况,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11

你账上没做固定资产,你这么算也没用,因为账上根本就没有这些

2025-12-30 15:13匿名提问

可是当年也补了100万税款。也就是相当于当初直接固定资产入的成本调为了收入补缴税款了。现在再冲一些收入?可以吗?
会计宝

2025-12-30 15:13匿名提问

这样做可以吗?以实际情况出发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14

我觉得当年不应该直接调整未分配利润,应该是把当初直接计入到成本费用的金额调整到固定资产才对

2025-12-30 15:15匿名提问

当年是两台大吊车。都没入成本。
会计宝

2025-12-30 15:15匿名提问

现在确实是难题了
会计宝

2025-12-30 15:16匿名提问

目前来说,怎么处理才是最合适。如果入营业外收入肯定不行
会计宝

2025-12-30 15:16匿名提问

535万*0.25
会计宝

2025-12-30 15:16匿名提问

太吓人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16

第一,我觉得看之前能否调账,把之前调整到固定资产 第二如果不好调整,那就冲成本

2025-12-30 15:27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0 15:18匿名提问

这是当年税务风险的文件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0

我理解当时税务的意思是应该计入到固定资产,但是你们却没有计入固定资产,而是直接计入到成本里了,所以应该是调整到固定资产,不知道为啥你们直接而调整未分配利润了

2025-12-30 15:20匿名提问

现在把之前的调整到固定资产,我不知道怎么去调了?
会计宝

2025-12-30 15:22匿名提问

当初补缴完税款后也是不知道怎么做账,问的会计宝这边老师,可能问的时候没有把详细说清楚。就说了补交了企业所得税,所以会计宝老师当初的建议是冲未分配利润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2

补缴企业所得税肯定是涉及未分配利润的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3

就是当时计入到成本费用的这笔车辆的金额,应该调整到固定资产里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3

明白吗,就是应该从成本费用里面把这个金额调整到固定资产,这样账上就有车了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3

我是这么理解的

2025-12-30 15:24匿名提问

嗯,当初应当是要做这一步。现在如何补救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5

我了解一下啊,当时补企业所得税肯定是用到了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那么除了补企业所得税,有把计入到成本费用的这笔车钱再做调整吗?

2025-12-30 15:26匿名提问

除了补交企业所得税,没有把计入成本费用的这笔车钱再做调整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7

我觉得应该这么做,把成本费用的金额从费用里面调整到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车辆金额) dai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入账次月计提折旧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dai累计折旧

2025-12-30 15:35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0 15:29匿名提问

当年补交完所得税就是这样冲的。固定资产就没有去增加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29

按照我上面这么写,你明白什么意思吗?

2025-12-30 15:35匿名提问

相当于冲掉4年的未分配利润,后面还余的差额,就入固定资产清理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36

等于是从最开始就记入到固定资产,然后按月计提折旧,到车子损毁的月份做固定资产清理

2025-12-30 15:48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0 15:48匿名提问

这样吗。老师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49

对,是这个意思,你只要保证科目金额没出错就成

2025-12-30 15:50匿名提问

好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51

2025-12-30 15:52匿名提问

那就相当于把现在535万保险赔款充掉以后,还又出来了营业外支出1782743.36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53

只要是最后固定资产清理平了就没错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53

就是处置固定资产

2025-12-30 15:56匿名提问

那我那个折旧4年的折旧可以只做一笔分录吗写吗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57

如果车子是2025年损毁的,那么当年的折旧需要记入当期成本费用,不用记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而车子损毁是以前年度的那就没问题了

2025-12-30 15:59匿名提问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做账在线系统,启用了固定资产模块,现在手动输入固定资产科目,不行吧。提示如下
会计宝

2025-12-30 15:23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5:59

这个最好还是问下软按服务商吧

2025-12-30 16:00匿名提问

好的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16:00

2025-12-30 20:32匿名提问

老师,今天这个账,会影响所得税报表A105090表吧
会计宝

2025-12-30 20:33匿名提问

不影响吧。
会计宝

2025-12-30 20:45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0 20:34匿名提问

上图是另一家公司的。我记着出过一次风险就是处置固定资产,被后台监控到了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20:35

我觉得得影响,毕竟是报废了

2025-12-30 20:40匿名提问

啊,会不会又别出什么麻烦
会计宝

2025-12-30 20:41匿名提问

会不会又扯出什么麻烦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0 20:43

应该我不会的,你只是真实的业务 也确实报废了

2025-12-31 10:33匿名提问

科目,因营业外支出-资产处置损益
会计宝

2025-12-31 10:33匿名提问

可以这样设吧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34

嗯,科目也就是这么设置的

2025-12-31 10:38匿名提问

总感觉哪里还不对,无端未分配利润增加了713万多
会计宝

2025-12-31 10:22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39

你可以把之前的会计分录再看一下,每月或者每年的折旧金额对不对,只要是没错应该就是没问题的

2025-12-31 10:41匿名提问

不对老师,未分配利润增加713万多???
会计宝

2025-12-31 10:42匿名提问

折旧没算错。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42

涉及到未分配利润的第一个是把之前成本费用调整到固定资产了,这种情况未分配利润会增加 第二个是计提折旧 这几年的折旧等于是计入到成本费用了,未分配利润会减少 最后就是资产的固定资产处置

2025-12-31 10:42匿名提问

允许折旧期限10年,总共累计折了4年,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43

折了四年,剩下就是处置损益了

2025-12-31 10:43匿名提问

对,折旧没算错。
会计宝

2025-12-31 10:44匿名提问

逻辑有些不对,当年补缴税款调增已经加大了未分配利润。现在调回去应当为反向,为何还又增大未分配利润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44

那应该就没错,你处置固定资产的盈利或者是亏损是今年进行的,影响的是本年利润没有体现在未分配利润里面

2025-12-31 10:45匿名提问

当年补税就是产生利润,现在应该是增加成本。减少了未分配利润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46

我不知道你说的补税是怎么操作的,补税应该是账上没动,只是让你们表里交税才对啊

2025-12-31 10:47匿名提问

表上是调整了,账也做了一笔啊,不然应交税费-所得税这个科目从哪里转进来数据,我找一下发给老师看看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48

你看看咋调整的,发给我凭证看看吧

2025-12-31 10:25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1 10:49匿名提问

当年是冲了未分配利润
会计宝

2025-12-31 10:50匿名提问

我看下报表,反正现在未分配利润好大数据。我逐年看下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51

你这个是补提企业所得税的,这么做没问题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52

你把一次性计入到成本费用的吊车金额一下子转到固定资产里面了,肯定未分配利润会变大,因为固定资产不是损益科目,不会一下子就影响到未分配利润

2025-12-31 10:01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1 10:57匿名提问

这样一调,未分配利润真的好大。
会计宝

2025-12-31 10:57匿名提问

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法或者这个逻辑还有哪里不通呢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57

那是肯定的,因为之前你一下把车子金额全记入到成本里面了,现在调整肯定是未分配利润变大了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0:58

据我所知就是应该这么做

2025-12-31 11:04匿名提问

我觉得未分配利润这个科目可以省去在这次记账里里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05

没明白您的意思

2025-12-31 11:20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1 11:06匿名提问

我认为是这样。
会计宝

2025-12-31 11:07匿名提问

多入的成本在当年补交税时就两清了。余下的就是残值和后来的折旧。
会计宝

2025-12-31 11:08匿名提问

我电脑这会死机了,我重启后写给老师看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09

不可能,你只是做补税的会计分录了,账上一下子计入这么多费用,你肯定是得调整到固定资产的,对应的未分配利润会增加

2025-12-31 11:09匿名提问

我认为这样又可以,又还差点意思,差的在于补交税后后期的那部分折旧。只是也不多。补交税在2024年3月,也就是2024.3月之前的这个固定资产所影响的成本一笔勾销了。
会计宝

2025-12-31 11:11匿名提问

2024.11月就被火给烧了,就是4-11月折旧额影响了损益。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15

那你可以按照你说的调整一下看看

2025-12-31 11:19匿名提问

也不对,都没科目可以写
会计宝

2025-12-31 11:33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1 11:19匿名提问

写都写不下去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22

所以我觉得我之前说的那么做是没有问题的

2025-12-31 11:23匿名提问

不对,昨天的也不对,不可能增加利润分配那么多,通过补缴税后,因为这个车是亏本的,即使回来也是亏本的
会计宝

2025-12-31 11:25匿名提问

你就实打实的算,车子总价11504424.78-总折旧4371681.42元-报废收回535万=实亏1782743.36元。昨天分录坐下来未分配利润增加713万,那是纯利润吧。逻辑不通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25

增加利润这么多的原因是因为当时你把车子一下就记到成本费用里面了,导致当时的未分配利润一下子就少了

2025-12-31 11:26匿名提问

应该是哪个算法都要对得上实际呀。
会计宝

2025-12-31 11:26匿名提问

我当初计入费用了。补税时调增了成本。
会计宝

2025-12-31 11:27匿名提问

还是待思考。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27

调增成本只是你申报表里面调增了成本,你的账上还是没动啊

2025-12-31 11:29匿名提问

我再思考一下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1:29

好吧

2025-12-31 14:59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1 14:14匿名提问

老师,又整理了一下。
会计宝

2025-12-31 14:14匿名提问

但是又是又对又不对
会计宝

2025-12-31 14:14匿名提问

这里又冲走了以前的未分配利润437万。因为折旧确实是437万,也是往年的折旧。
会计宝

2025-12-31 14:14匿名提问

实打实的算,车子总价11504424.78-总折旧4371681.42元-报废收回535万=实亏1782743.36元。 ​ ​这台车实际亏损就是最后那个营业外支出的金额。
会计宝

2025-12-31 14:15匿名提问

但是这个冲利润分配437万???又是疑惑点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4:18

折旧是使未分配利润减少了,但是你的保险赔偿计入固定资产清理里面,实际上是增加了利润分配微分配利润的

2025-12-31 14:29匿名提问

?没明白老师所说的,
会计宝

2025-12-31 14:29匿名提问

我刚发的分录哪里问题??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4:35

计提企业所得税的未分配利润先不考虑,你这些分录里面先把车子转到固定资产 这个分录影响未分配利润11504424.78,然后车子损毁 保险赔款 最后车子清理 应该是亏1782843.36 对吧,然后期间固定资产折旧4371681.42这几年折旧也影响未分配利润是吧

2025-12-31 15:03匿名提问

还是没理通,也不知道去改哪里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5:06

其实就是对应两笔业务,一笔是把成本转到固定资产 第二笔就是处置固定资产

2025-12-31 15:06匿名提问

那分录对不对。今天刚才发的分录对,还是昨天发的分录对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5:09

昨天发的没错啊,调整固定资产和处置固定资产的

2025-12-31 15:13匿名提问

今天发的不对?
会计宝

2025-12-31 15:21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2025-12-31 15:14匿名提问

今天这个分录不对?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5:15

第一个应该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而不是直接冲主营业务成本

2025-12-31 15:29匿名提问

唉,还是又觉得对,又觉得哪里有问题,还要再思考,总之我未分配利润增大了这么多。会有后期的很大影响。
会计宝

2025-12-31 15:30匿名提问

当年不止这一台车。三台,那么我都按这么的话三台713*3=2139万,未分配利润增加,太吓人。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5:30

你可以再考虑考虑

2025-12-31 15:30匿名提问

而按我的逻辑,这些影响已经在当年补交企业所得税就一笔打包处理掉了的,不能再影响到以后年度的
会计宝

2025-12-31 15:31匿名提问

老师我问一句总结。就是昨天这个问题,里外都没有问题是吧
会计宝

2025-12-31 15:49匿名提问

会计宝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5:31

对,我看是没有问题的

2025-12-31 15:32匿名提问

嗯,我再照着这张截图思考
会计宝
会计宝

哈哈老师2025-12-31 15:32

会计宝

官方回复2026-01-12 11:47

补充,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 (四)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之前只是补缴的企业所得税入账了,但是这个所得税是怎么产生的没有分析,账务上应该没有调整。当年补税可能是因为账上应计入固定资产的错入到了成本费用,导致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少了,税务只是调增了申报表上的应纳税所得额,你当时可能账务上没有处理,账上应该是利润增加的。现在调整后未分配利润增加是对之前年度账务的补调整。
官方回复

官方回复2026-01-12 11:48

同学,我这有个会计宝的免费答疑群,挺好的,可以加进去看看
会计宝免费答疑群
问题答疑,案例知识分享,席位有限,尽快加入
点击查看详情

问答已结束!

点击展开全文 (189条)
发送
微信提问-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7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19245会计人, 提问了197083 个问题
李伟老师
信用得分
36462
综合排名
7
答疑级别
高级老师
中级会计师,税务师,财务经理
擅长:企业账务实操处理
评分 4.6
/
已答 5887
/
打赏 154次
添加微信
andy老师
信用得分
34263
综合排名
9
答疑级别
高级老师
税务师,财务经理
擅长:出纳,商业,工业制造,建筑工程,服务业
评分 4.65
/
已答 6010
/
打赏 122次
添加微信
王苗苗老师
信用得分
72714
综合排名
1
答疑级别
专家老师
中级职称
擅长:商业,工业制造,餐饮酒店,个体工商户,服务业,运输业,物业,农业,高新企业,其他行业
评分 4.73
/
已答 11490
/
打赏 214次
添加微信

登录查看全文

发送验证码
直接提问-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7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19245会计人, 提问了197083 个问题
在线客服 2023-03-12 19:00
同学,你好,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发送

精选问题

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

会计大佬的微信,放心扫
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
微信扫码快速登录
边问边看,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77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119245会计人, 提问了197083 个问题
0/300字

添加照片

老师正在解答中,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

发送验证码
点击查看详情 >>

登录后,立即查看全部回答

扫码关注公众号,就登录啦 (✿◠‿◠)

公众号:会计宝

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
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

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
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

微信小程序

APP下载

快速提问
新问题·点我提问
正在提问
历史提问 >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暂无问答
在线客服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1 提出问题
>
2 匹配老师
>
3 回答问题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投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