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好我想请问下2023年12月公司暂估了一笔成本,现在2024年第一季度成本发票才陆续回来,我应该如何做账务处理呢?还有老师顺便帮我看下我去年12月份做的暂估成本的分录对不对呢?我们是做企业咨询服务的公司

免费:《带你 成为总账 学习群》已上线,群席位有限 点击加入

2024/4/15 15:14:25

老师,你好我想请问下2023年12月公司暂估了一笔成本,现在2024年第一季度成本发票才陆续回来,我应该如何做账务处理呢?还有老师顺便帮我看下我去年12月份做的暂估成本的分录对不对呢?我们是做企业咨询服务的公司

今年 借:应付账款-暂估 dai:应付账款-发票的开票方名称

是对的哈

今年回发票的时候 借:应付账款-暂估 dai:应付账款-发票的开票方名称

回多少冲多少暂估

我以前的做法是把这笔暂估全部红冲掉,然后再重新按照回来的发票入账,这样可以不呢?

还有就是我们是实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这种涉及跨年的成本,涉不涉及用到“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呢?

我以前的做法是把这笔暂估全部红冲掉,然后再重新按照回来的发票入账,这样可以不呢?(可以)

还有就是我们是实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这种涉及跨年的成本,涉不涉及用到“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呢?(用,就我给你的分录把未分配利润改成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直接结转到未分配利润)

成本是暂估计入12月份的成本,发票开出和回来的时间是次年第一季度陆续回来,之前老师说的分录里面没有涉及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哒,你说的是把应付账款-暂估给冲成确切的应付账款-xx公司

对,因为你冲去年的用以前年度损益,重新做今年的又用一遍以前年度损益,所以合并就不涉及他了

就把暂估冲成确切的的就行

意思是如果用我说的红冲方法来做,想对会比较复杂,涉及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但是按照老师最开始说的那种方法是不是就不涉及“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了,费用也留在了去年12月份,也不用调表之类的

是的

相当于只做应付账款暂估这个科目的替换就行

对的

回来的是什么公司的成本我就应付账款-xx公司对冲

因为你的来货和结转成本都是实际发生的,所以不用冲相关的分录

只做这笔分录就行,就不用调表了对吧

不用

只要暂估的金额正确就不用

你举得这个例子,不需要调表

如果我们是小企业准则的话,更用不上“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是吧,那种好像就是直接跟平时跨季度的做法是一样的

小企业没有以前年度损益,可以用未来适用法,进今年的损益,也可以用未分配利润替代以前年度损益

如果暂估金额不对呢,因为我也是去年大概估的一个数字,我也不知道回来的票跟我估计的数字是不是一定符合🥲

如果去年多暂估了库存商品,而且这些商品都结转成本了的话,今年要把去年多暂付的成本冲回,这部分就要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而且汇算清缴要做纳税调整

过了汇算清缴期以后才发现多暂估的要更正汇算清缴表

但是我们这个季度回来的成本发票,实际银行支付也是在这个季度,我是不是在做了“应付账款-xx公司”冲“应付账款-暂估”后,还要做一笔付款的分录: 借:应付账款-xx公司 dai:银行存款

是的

我们是服务业不存在库存商品的问题,我去年是根据今年能回来的成本发票做的一个成本暂估,所以不管暂估多了还是少了,少计了10万成本比如就是: 借:以前年度损益10万 dai:应付账款-暂估10万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0万 dai: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万 还得调整企业所得税影响:(小规模纳税人) 借: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5000 dai: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00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000 dai: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000 年度汇算清缴的时候还要调表

老师

你帮我看下我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呢

分录是对的,就是起点有点问题是,我们是从实际业务出发,今年发生了20万的成本,但是发票暂时拿不回来,然后我做暂估 而不是说我想想我明年能拿回多少发票,然后去做暂估

如果是去年成本多暂估了10万 借:应付账款-暂估10万 dai: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万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万 dai: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0万 考虑企业所得税的影响: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000 dai: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5000

是的,明白老师的意思

嗯嗯

调表的时候我是直接在那个成本费用纳税调整表里

把主营业务成本调增10万吗

我还没做过纳税调整,新手小白很多不懂的😟

在纳税调整明细表里面扣除类的其他栏填写

平台要求单项问题单独提问,新问题请重新提问

好的,小规模纳税人现在是按照5%来计算所得税影响吧

不是小规模,是小型微利企业

这两个还有不同吗

小规模是增值税的概念,是税务认定的 小型微利是所得税的概念,是需要满足条件的

平台要求单项问题单独提问,新问题请重新提问

好的👌谢谢老师

不客气

答疑详情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已审核

杨老师.财务经理,中级会计答疑老师
免费:《带你 成为总账 学习群》已上线,群席位有限 点击加入
向老师提问

2024-04-15 15:14ToDo

老师,你好我想请问下2023年12月公司暂估了一笔成本,现在2024年第一季度成本发票才陆续回来,我应该如何做账务处理呢?还有老师顺便帮我看下我去年12月份做的暂估成本的分录对不对呢?我们是做企业咨询服务的公司
会计宝

2024-04-15 15:25ToDo

会计宝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15

今年 借:应付账款-暂估 dai:应付账款-发票的开票方名称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15

是对的哈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15

今年回发票的时候 借:应付账款-暂估 dai:应付账款-发票的开票方名称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16

回多少冲多少暂估

2024-04-15 15:20ToDo

我以前的做法是把这笔暂估全部红冲掉,然后再重新按照回来的发票入账,这样可以不呢?
会计宝

2024-04-15 15:22ToDo

还有就是我们是实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这种涉及跨年的成本,涉不涉及用到“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呢?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26

我以前的做法是把这笔暂估全部红冲掉,然后再重新按照回来的发票入账,这样可以不呢?(可以)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27

还有就是我们是实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这种涉及跨年的成本,涉不涉及用到“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呢?(用,就我给你的分录把未分配利润改成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直接结转到未分配利润)

2024-04-15 15:31ToDo

成本是暂估计入12月份的成本,发票开出和回来的时间是次年第一季度陆续回来,之前老师说的分录里面没有涉及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哒,你说的是把应付账款-暂估给冲成确切的应付账款-xx公司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32

对,因为你冲去年的用以前年度损益,重新做今年的又用一遍以前年度损益,所以合并就不涉及他了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32

就把暂估冲成确切的的就行

2024-04-15 15:34ToDo

意思是如果用我说的红冲方法来做,想对会比较复杂,涉及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但是按照老师最开始说的那种方法是不是就不涉及“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了,费用也留在了去年12月份,也不用调表之类的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35

是的

2024-04-15 15:37ToDo

相当于只做应付账款暂估这个科目的替换就行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38

对的

2024-04-15 15:38ToDo

回来的是什么公司的成本我就应付账款-xx公司对冲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38

因为你的来货和结转成本都是实际发生的,所以不用冲相关的分录

2024-04-15 15:39ToDo

只做这笔分录就行,就不用调表了对吧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0

不用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0

只要暂估的金额正确就不用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1

你举得这个例子,不需要调表

2024-04-15 15:42ToDo

如果我们是小企业准则的话,更用不上“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是吧,那种好像就是直接跟平时跨季度的做法是一样的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3

小企业没有以前年度损益,可以用未来适用法,进今年的损益,也可以用未分配利润替代以前年度损益

2024-04-15 15:43ToDo

如果暂估金额不对呢,因为我也是去年大概估的一个数字,我也不知道回来的票跟我估计的数字是不是一定符合🥲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7

如果去年多暂估了库存商品,而且这些商品都结转成本了的话,今年要把去年多暂付的成本冲回,这部分就要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而且汇算清缴要做纳税调整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7

过了汇算清缴期以后才发现多暂估的要更正汇算清缴表

2024-04-15 15:48ToDo

但是我们这个季度回来的成本发票,实际银行支付也是在这个季度,我是不是在做了“应付账款-xx公司”冲“应付账款-暂估”后,还要做一笔付款的分录: 借:应付账款-xx公司 dai:银行存款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5:49

是的

2024-04-15 15:59ToDo

我们是服务业不存在库存商品的问题,我去年是根据今年能回来的成本发票做的一个成本暂估,所以不管暂估多了还是少了,少计了10万成本比如就是: 借:以前年度损益10万 dai:应付账款-暂估10万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0万 dai: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万 还得调整企业所得税影响:(小规模纳税人) 借: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5000 dai: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00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000 dai: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000 年度汇算清缴的时候还要调表
会计宝

2024-04-15 15:59ToDo

老师
会计宝

2024-04-15 16:00ToDo

你帮我看下我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呢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03

分录是对的,就是起点有点问题是,我们是从实际业务出发,今年发生了20万的成本,但是发票暂时拿不回来,然后我做暂估 而不是说我想想我明年能拿回多少发票,然后去做暂估

2024-04-15 16:04ToDo

如果是去年成本多暂估了10万 借:应付账款-暂估10万 dai: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万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万 dai: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0万 考虑企业所得税的影响: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5000 dai: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5000
会计宝

2024-04-15 16:05ToDo

是的,明白老师的意思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05

嗯嗯

2024-04-15 16:06ToDo

调表的时候我是直接在那个成本费用纳税调整表里
会计宝

2024-04-15 16:06ToDo

把主营业务成本调增10万吗
会计宝

2024-04-15 16:07ToDo

我还没做过纳税调整,新手小白很多不懂的😟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10

在纳税调整明细表里面扣除类的其他栏填写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10

平台要求单项问题单独提问,新问题请重新提问

2024-04-15 16:12ToDo

好的,小规模纳税人现在是按照5%来计算所得税影响吧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12

不是小规模,是小型微利企业

2024-04-15 16:14ToDo

这两个还有不同吗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14

小规模是增值税的概念,是税务认定的 小型微利是所得税的概念,是需要满足条件的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15

平台要求单项问题单独提问,新问题请重新提问

2024-04-15 16:15ToDo

好的👌谢谢老师
会计宝
会计宝

杨老师.2024-04-15 16:15

不客气
杨老师.

杨老师.2024-04-15 16:16

我这有个免费的总账学习群,总账工资高,给妈妈买糖吃。哈哈
免费 · 带你成为总账 · 学习群
一天一个业务,一年财税精英计划
点击查看详情

问答已结束!

点击展开全文 (50条,需扫码登录)
请扫码查看
请扫码关注获取验证码
查看回复
扫码关注公众号1秒获取 / 15天全站免验证

登录查看全文

发送验证码
直接问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315名专家老师,3分钟快速回复,已有87839会计人, 提问了172927 个问题
在线客服 2023-03-12 19:00
同学,你好,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发送

精选问题

微信扫码登录展开全文

会计大佬的微信,放心扫
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
微信扫码快速登录

登录后,立即查看全部回答

扫码关注公众号,就登录啦 (✿◠‿◠)

公众号:会计宝

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
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

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
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

微信小程序

APP下载

快速提问
新问题·点我提问
正在提问
历史提问 >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暂无问答
在线客服
每个问题,2个老师,一答一审,确保准确
1 提出问题
>
2 匹配老师
>
3 回答问题
 正在加载...
加载异常,点击重新加载
投诉反馈